首页 / 知合故事/ 我们的故事/

足球育人

发表时间 | 2017-12-07

我是一名足球运动员,1995年加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一线队,1999年至2004年效力于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。2004年加入中国足协第一届五人制国家队,同年因伤病退役。10年的球员经历,实现了我的足球梦。对足球的热爱,让我继续从事足球这个行业。

四年前,我投身于校园足球。从职业球员到校园足球教师,这个身份的转变并不意味着责任更轻,相反,我觉得它更重了。

起初接触校园足球的时候并不适应,毕竟校园足球有区别于体校和专业队,身体素质也不可同日而语。受场地和人员限制,我认为,一节足球课的编排是最困难的。所以我反思,小学阶段的足球教育,并不是要把孩子们培养成青训队员,而是要偏向于兴趣培养,要立德树人,让学生从足球当中得到快乐、得到锻炼,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。我希望校园足球培养出来的,是会踢球的公务员,是会踢球的医生,是会踢球的IT精英。

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接触到了知合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知合公益校园行足球教师培训班,受邀作为校园足球讲师为秦皇岛市的一线足球体育教师进行授课。这个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公益行动,它能够让一线体育教师直接参与进来,并且大多数都是对足球教学零基础的体育教师,让他们接触足球运动,了解足球的本质、规则以及训练方法,学习如何组织和开展小学阶段的校园足球教学。在知合公益开发的课程中,围绕如何上一堂足球课为核心内容,这对于一线体育教师具有最直接、最实用的指导意义。

现在我和参训教师们,经常会在知合公益校园行培训班的微信群里沟通、分享足球课的现状和经验,教师们也能够在遇到各种问题时及时获得帮助。

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,把我的所学传授给秦皇岛百余位一线足球体育教师。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,但我相信,如果通过知合公益校园行这样的培训,每一位体育教师都能学会如何上一节足球课,那么受益的将是成千上万的孩子。

about us

知合公益由知合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捐资设立,是一家在河北省民政厅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。 知合公益致力于成为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助力者,通过创新教育、教学模式,促进因材施教,在强调培养孩子团队意识和融合心态的同时,帮助孩子拥有健硕的身体和健康的人格,成就美好未来。